自我釋出得供二次創作的素材,但希望二創的成品可以限制商業使用,應該使用哪一個創用CC授權的配對?

原始討論串連結: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cctw-discussion/FzktbBJ3CeM

本頁面內容依編撰者己意,採 CC0 1.0 貢獻至公眾領域,不主張任何著作權利之保留。 /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domain under the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Hi Pixostyle,

所謂的二創(二次創作),基本上它不是一個在著作權法裡已被充份定義的名詞,應該是這樣講,就是每個人對「二創」這個名詞認知的範圍還不一致,如果我們採維基百科上通俗的定義:「二次創作包括了仿作、改編、引用並加以發揮等創作模式,它可能包含著作權法上的改作行為(產生衍生著作-derivative work)」,所以基本上,以他人的作品為基準進行衍生性的創作,即使用較通俗的用語「二次創作」來形容這樣的行為,它還是有可能涉及著作權法裡改作權的允許,所以,若是原來的授權人允許「改作、或二次創作」,例如採創用CC授權條款或日本「同人標章(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90%8C%E4%BA%BA%E3%83%9E%E3%83%BC%E3%82%AF)」來釋出作品,其他人就可以比較安心的拿這個作品來改作產生衍生作品,或產生所謂的二次創作作品。

那麼你提出來的問題是,如果本身是商業作品,但還是希望可以開放二次性創作使用,但希望限制這個二次創作的成果是必須限制在非營利的環境或前提上才可以進行二次創作與後續使用的話,原則上有二個創用CC授權的組合可以達到這個目的。

基本上加上「非商業性」元素的話,那就是不管作品如何被重製、改作,或衍生,或二次創作,那該原作或續作的利用,都不能拿來獲取金錢對價的收益,所以上述二個授權組合,都符合你的需求!因為創用CC授權釋出的素材,只要沒有加上「禁止改作(ND)元素」,其實都是允許被授權的後手得以對原作進行改作式利用的!例如日本動漫界知名的虛擬人物初音未來,即是採「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3.0 非本地化版本(CC BY-NC 3.0)」來對外釋出的:https://creativecommons.org/2012/12/14/hatsune-miku-joins-the-cc-community/

而如果是希望更強烈的要求後續的改作或二次創作作品,也要依一樣創用CC完全一致的授權方式來流通的話,那就是選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CC BY-NC-SA)」這個組合。

至於授權條款的版本別,如果你所要釋出的是沒有語言隔闔的圖形創作,則建議用最新的創用CC 4.0 國際版本,故有下列二個條款可供選擇:

而如果你所要釋出的是有地區性例如傳統中文撰寫的詩詞或相關的語文著作,則目前觀察到不少人會選用有本地化版本的創用CC 3.0 台灣版本,有下列二個條款可供選擇:

希望上述有回覆到你的問題,若有後續的想法或疑問,歡迎接續討論!

:)

20160720 15:20 Lucien

----

謝謝你的答覆,所以我只要用以下的方式標示即可嗎?

如果採用此標示的原作,是否也必須是非商業性?或是說原作可以作為商業用途

但是其他改編重製的延生創作不可以作為商業用途?

----

Hi Pixostyle,

沒錯,CC BY-NC 或 CC BY-NC-SA 釋一即可達到你的訴求。

創用CC「非商業性(NonCommercial)」這個元素,就法律來說就是一個使用上的限制,不論原始作品被重製或改作幾次,這個非商業性的限制和要求都不會消失。

所以確實如同你所說的:「原作其原權利人可以作為商業用途,但其他改編重製的衍生創作,衍生創作者是不可以將這些改作拿來作商業用途的使用的。」

進一步的說明與確認,可參閱CC HQ右列「非商業性詮譯的專頁,NonCommercial interpretation: https://wiki.creativecommons.org/wiki/NonCommercial_interpretation」,下列的關鍵字句:Reusers may make NonCommercial uses only, even when reusing NC material with other works. The NC licenses limit reusers to NonCommercial uses of the work only, which includes when the work is used in a collection or when it is adapted.非商業性元素授權的素材,後續被再利用僅有基於非商業目的才可以,即使該非商業性散布素材是以其他著作物合併利用時;當該後續作品將非商業性散布素材編輯到其整體,或是改用、改作自非商業性散布素材,該作品就被限制僅能以非商業性的方式被利用。

所以說,所有初音未來的海報都可以被合法製作,但它的利用方式,一定要是非商業性的基礎才是!(不收費的宣傳品、不收費的APP內置初音未來的圖片)

以初音末來為例,右列連結是專為它CC BY-NC釋出所作的FAQ說明頁面:http://piapro.net/intl/en_for_creators.html

:)

20160720 18:05 Lucien

----

Hatsune Miku, 初音未來, CC BY-NC, JP, CC BY-NC-SA, NonCommer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