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創用CC授權釋出作品時可否增加自訂條件,例如要求使用者回饋5%的衍生件數給原作者?

原始討論串連結: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cctw-discussion/QuMO68lLLR4

本頁面內容依編撰者己意,採 CC0 1.0 貢獻至公眾領域,不主張任何著作權利之保留。 /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domain under the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你好,

「回饋文創品件數5%」這個條件的細節並不是很清楚,意思是,若是取用這個CC授權的圖片去利用的話,未來必須回饋衍生文創商品營收的5%?或是若有衍生著作,在量化後必須回饋5%的件數給原作者嗎?

由於細節不大清楚,目前能推估有幾件重要資訊提供給你作為考量參考:

一、創用CC授權不能自訂額外條件,不然該授權就不能被稱為創用CC授權。

由於創用CC授權是標準化條件,故若要使用CC授權來提供你的作品,不能另加條款本身所沒有的限制,舉 CC BY 3.0 條款為例,其述明:You may not offer or impose any terms on the Work that restrict the terms of this License or the ability of the recipient of the Work to exercise the rights granted to that recipient under the terms of the License.(您不得就本著作提出或加入任何條款,而限制本授權條款、或限制本著作的接受者行使依本授權條款所授與他的權利。)

所以說,技術上並沒有辦法將你的作品以CC授權釋出,又另外附加條款要求後手必須在未來回饋衍生文創商品營收的5%給原作者,或是創作衍生著作之後,必須回饋5%的量化件數給原作者。

二、但是你可以改寫創用CC授權條款成為另一個不叫CC條款的自訂條款

然而,若是你取用CC授權來「另行編寫你自己的條款」,這是可以的,因為Creative Commons目前已明確將CC授權條款這份法律工具的文字內容,透過CC0置於公眾領域之下(The text of the Creative Commons public licenses is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domain under the CC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但是商標及識別標章則仍被保留(https://creativecommons.org/policies/),故調整內容之後的條款,在名稱上不能使用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或其他任何會令後手產生混淆或誤解的名稱,應該是說,該創用CC授權條款的內容在被修改後之後,已經不再是創用CC授權條款,而是你自訂的另一名稱的授權條款。更多的相關說明,可參照 CC HQ所提供的FAQ說明,Can I change the license terms or conditions?(我可以改變創用CC授權條款的條款內容與條件嗎?) https://wiki.creativecommons.org/index.php/Frequently_Asked_Questions#Can_I_change_the_license_terms_or_conditions.3F

三、創用CC授權各種組合原則上皆採免授權金方式散布,然而需要保留商業利益或未來商業授權的作品,可加上「非商業性-noncommercial」元素來提供,則未來可以雙重授權的模式商業利用該作品。

創用CC授權的四大元素為:BY-姓名標示、ND-禁止改作、NC-非商業性,以及SA-相同方式分享。若任何作品原創作人將「NC-非商業性」元素加於其上進行釋出,則依創用CC授權取得此作品的使用者,將不得將此CC授權的作品置於商業環境下進行利用,簡要來說,後續不得在商業金錢對價收益情境下使用這個作品,例如將圖片或文章列印成冊進行商業販售。

所以說,若是你希望以創用CC散布的作品,未來仍有自行商業化利用的可能性,將其採 CC BY-NC、CC BY-NC-ND、CC BY-NC-SA原模式釋出,都是可能的作法。

20160619 22:25 Lucien C.H. Lin

----

請問如果放在創用CC提供圖像讓他人生產,可否用回饋文創品件數5%的方式呢?可以進行後續簽約嗎?

以上可以的話,創用CC圖示要如何選擇標示呢?

林哲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