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上標示CC BY授權的影片,其背景音樂是否就能自由使用?

本頁面內容依編撰者己意,採 CC0 1.0 貢獻至公眾領域,不主張任何著作權利之保留。 /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domain under the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請問,在影片下有附註"創用CC",代表我可以再使用它的意思嗎?

例如,我要翻唱一首歌,需要伴奏,然後我找到的伴奏影片下方附有"創用CC"姓名標示授權(允許再利用),那我能夠使用並再次上傳我利用後所創作出來的作品嗎?煩請解答了,謝謝。

----

在你創作發表的地方標示伴奏作者即可,可以的話最好附上連結,另外,你自己的作品也可以考慮採用一種創用CC授權。:)

http://creativecommons.org/choose/?lang=zh_TW

----

謝謝你的回答!!

----

不會,有問題多交流。

----

Hi,你可以提供你所想取用影片的觀看網址嗎?因為有時候一些素人創作家會把他的演唱錄影、錄音用CC授權提供,然而,他本身不一定是該詞曲的權利人,有時候這種狀況其實只能主張合理使用,而不能完全採CC授權來釋出這些影片或錄音。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25liQI9S4

以上是我打算採用的素材

----

Hi,你提供的YouTube影片連結,雖然下方註明是CC BY 2.0授權釋出,但考究它的背景音樂,其實是歌手Shontelle所演唱"Impossible"這首歌的背景音樂。(維基百科條目:https://en.wikipedia.org/wiki/Impossible_%28Shontelle_song%29#Track_listing_2 ,如下截圖)該首歌曲其實詞、曲都沒有被原始權利人以CC的方式釋出,所以Lukas Hahn這個演奏者可能誤解了著作權的基本架構,其截取Shontelle "Impossible"這首歌的旋律來演奏,本身只能主張合理使用(fair use),並沒有辦法將衍生作品自行採CC授權散布的地位。Shontelle所演唱"Impossible"這首歌在YouTube上有官版的影帶連結如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drO4BoCu8

對這個議題進一步的理解,亦可參考智慧財產局電子郵件1040615號解釋函:https://www.tipo.gov.tw/ct.asp?xItem=553728&ctNode=7448&mp=1

----

意思是說 我不能使用它的意思是嘛?

----

如果你拿來演奏,都是用在非商業的環境下,意思是沒有任何營利行為,你有機會能主張合理使用,合理使用就是雖然沒有得到原作者授權,但並沒有侵害他的核心權利,所以法律上不視為侵權。但畢竟你另行演奏後,是不能主張自己的演奏錄音也是CC授權的。

----

我假如使用清唱的方式應該就沒有侵犯著作財產權上的問題了吧?

----

進一步了解合理使用,有興趣的話可以閱讀右列出版品,視聽著作的創用 CC 授權與合理使用: http://creativecommons.tw/sites/creativecommons.tw/files/download/handbook_cc_audiovisual_2012.pdf

意思是只是清唱這裡提供的詞(lyrics),但沒有搭配背景的音樂嗎?

----

是的

單純把歌詞背起來並且唱出來

----

我剛花了一些時間聽,其實詞(lyrics)也是原來Shontelle在Impossible這首歌所使用的,那不行,詞也是單獨受到著作權利保護的。

可以唱,但前提是必須主張合理使用。

----

我該如何主張合理使用呢?

----

基本上,如果你只是單次的演唱,不錄音、不錄影,不上傳到網路平台上,而演唱過程並不收費,你幾乎可以主張這就是合理使用。

但如果你需要錄音、錄影,並上傳到網路平台,那建議把相關資訊標示到網站上。

確定要這樣做的話,剛才提供給你的連結手冊,可以參閱來了解作法。

----

對不起  由於法條繁瑣 能請你幫我歸類出我應該標示的相關資訊嗎? 如您正在忙碌沒關係,有空閒再幫我解答即可!

----

你好,由於著作權的基本應用已非CC粉絲頁所能協助處理的問題。法條的部份你可以參照著作權法第65條的規定: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J0070017&FLNO=65 ,實際標示方式,可參閱智慧財產局的官方網站說明:https://www.tipo.gov.tw/ct.asp?xItem=206747&CtNode=6983&mp=1 ,或是致信 ipocr@tipo.gov.tw 來取得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