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CC授權條款的配對中為何姓名標示(attribution)為必選,若不希望自己的姓名被標示能如何處理?

原始討論串連結: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cctw-discussion/N-iNdHWyVyY

本頁面內容依編撰者己意,採 CC0 1.0 貢獻至公眾領域,不主張任何著作權利之保留。 /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domain under the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你好,

創用CC授權條款在第一版本時,姓名標示(attribution)僅是可選擇的授權元素(license elements)之一,然而,在2004年5月推出的授權條款2.0版,因為多數創作者在使用上,都選擇保留其自身的姓名標示,故2.0版將「姓名標示(Attribution)」設定為預設的選項。

此項公告和說明,可參照右列連結:https://blog.creativecommons.org/2004/05/25/announcingandexplainingournew20licenses/ (Attribution comes standard

Our web stats indicate that 97-98% of you choose Attribution, so we decided to drop Attribution as a choice from our license menu — it’s now standard. / 「姓名標示」成為預設元素,據CC網站的數據分析指出,97-98%的使用者在選擇CC授權時,都會列入「姓名標示」的要求,所以在2.0版將這個元素設為預設標準。)

而若是你希望使用CC授權來提供著作,但是卻不希望後手使用者標示你的姓名或相關識別的話,其實,「CC授權的姓名標示」包括「標示出處及不標示出處的指示」,因為嚴格來說「姓名標示包括姓名如何被標示及如何不被標示的權利與地位」!這項「不被標示的指示」在最新版本的CC 4.0被說明的更為清楚:If requested by the Licensor, You must remove any of the information required by Section 3(a)(1)(A) to the extent reasonably practicable.(若授權人要求,您必須在實際可行合理範圍內移除第 3 條第(a)項第(1)款第(A)目所定的任 何資訊。)

所以說,若是你只希望選擇 CC NC、CC ND、CC SA,但因為「BY為預設」,所以僅有 CC BY-NC、CC BY-ND、CC BY-SA可以選擇,你可以選擇你要的那一個配對,然後在姓名標示的方面直接述明「本作品其後散布及各項利用請不要註明作者姓名、筆名,或其他身份識別。」

這也是一種處理方式。

Creative Commons 進一步在 2004 年 5 月推出授權條款 2.0 版,因為多數創作者都選擇保留其自身的姓名標示,故 2.0 版將「姓名標示(Attribution)」 設定為預設的選項,使這四種授權要素共可組合出六種授權要素(詳 請參考),讓創作者依其需求自由選擇其一。

----

請問為何六種授權組合沒包含:

單獨使用 CC NC

單獨使用 CC ND

單獨使用 CC SA

ws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