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行動裝置應用程式APP裡使用到CC授權的圖片或音樂素材,應如何善盡姓名標示的義務?

原始討論串連結: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cctw-discussion/8w0TDjlpB8A

本頁面內容依編撰者己意,採 CC0 1.0 貢獻至公眾領域,不主張任何著作權利之保留。 /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domain under the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您好,

沒有問題,確實如您所說的,可以在APP的About(關於)頁面下,內置一個著作權聲明(Copyright)的頁面,將CC授權素材的相關識別資訊一併放入條列即可!

一般來說,取用創用CC授權素材之後如何進行姓名標示,多數會引據右列CC HQ在wiki上提供的這份指南,Best practices for attribution: https://wiki.creativecommons.org/wiki/Best_practices_for_attribution ,不過,此份指南所舉範例,包括網站、影像檔等,並沒有應用程式該如何標示,不過,既然沒有直接的範例,就回歸到CC授權,在條款裡述明的基本原則,舉「創用CC授權條款 姓名標示 3.0 」版本的法律條款(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3.0/tw/legalcode)為說明對象:

  1. 第4條b項i款要求:原作者姓名、筆名,及其他原作者以合理方式指定的相關標示資訊(例如,贊助機構、出版者、期刊)。
  2. 而若原作者除了姓名、筆名之外,並沒有指定相關標示資訊,則依第4條b項之ii、iii、iv要點來進行標示資訊的補足,綜合4(b)i ii iii iv,大致就是右列三大要點:(1)原作者姓名(筆名、帳號),(2)原作品名稱與出處網址,以及(3)原作品授權方式及授權條款連結,最後(4)若取用的部份有被改作,不要讓人誤會是原作者本來的作品。
  3. 只要掌握上述要點,第4條b項亦明言「本項(第4條第(b)項)所要求的表彰方式,可以任何合理的方法為之;(The credit required by this Section 4 (b) may be implemented in any reasonable manner)」。

所以基本上,您只要把所使用到的CC素材,依照下列列示的條列資訊,放到APP的About,或About之下另一個copyright宣告的頁面即可,例如若是取用的incompetech.com網站上"Furious Freak"這首歌作為APP的背景音樂的話,所需要列示的姓名標示內容如下:

Material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這個列式聲明的述事結構是:

大要是這樣處理,就沒有問題了!

最後,附上Slack這個APP在開源授權標示方面的資訊作為範例,雖然它與CC授權無關,但是一個蠻清簡的述事方式,也很值得參考。

希望上述的經驗分享對您有所助益。

20160607 15:50 Lucien

----

您好,

 

我想在我自製的app中使用cc授權的icon,音效及音樂, 想請問該如何標示cc授權呢?

可以建立一個版權說明的按鈕然後把所有的cc授權說明都放在這一頁嗎? 謝謝!

 

Pyop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