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Microsoft Office編輯的pptx簡報檔案可否採CC授權釋出,又如何決定應採哪種CC授權模式提供?

原始討論串連結: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cctw-discussion/Lm90LPrSZGc

本頁面內容依編撰者己意,採 CC0 1.0 貢獻至公眾領域,不主張任何著作權利之保留。 /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domain under the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Hi Sean,

簡報-ppt亦為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所以它的表達也受到著作權的保護,受到著作權保護的客體,是可以用CC授權釋出的!

如果您是擔心它的格式,可能是使用Microsoft Office進行製作,該檔案格式也許受限於必須採用特定的軟體,才能在不漏字或格式不跑掉的狀況下播放,這點也其實不用擔心,您用Powerpoint軟體編寫的簡報,是可以採CC授權釋出的,基本上,CC授權的素材,只要不去限制使用者必須經過數位權利管理的驗證才能使用,便不直接違反CC授權條款的內容:https://creativecommons.org/faq/#can-i-use-effective-technological-measures-such-as-drm-when-i-share-cc-licensed-material

也就是說,即使您本來以pptx的格式提供,其他使用者有機會將其轉檔或調整格式為odp等LibreOffice使用的格式時,並不能算是一種強制性的DRM機制(數位權利管理機制)。

不過是這樣,個案上若是採用Microsoft Office軟體製作pptx,並希望將這些簡報採CC授權的方式散布出去時,建議盡量少用該軟體本身提供的圖庫,因為這些圖庫內圖片的授權,原則上是僅容許在Microsoft Office軟體上進行播放,或以紙本列印時符合它的授權規則,若是轉為其他型態利用,常常必須是主張「合理使用」。

至於要選用哪一個CC授權的模式來提供您的簡報,可以試用下列兩個授權選擇的網址,可方便您直接依個人偏好來選擇!

希望上述資訊對您有所幫助,後續疑問可以接續提出來討論。

:)

20161212 14:35 Lucien

----

我專門在製作PPT 

內容多為用自己的表現方式  

講解SOP的拆解、工具的使用步驟...等等

這類的作品我能使用CC嗎  要使用那些CC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