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C授權的產品攝影,可否直接用於論文寫作所轉載的素材?

本頁面內容依編撰者己意,採 CC0 1.0 貢獻至公眾領域,不主張任何著作權利之保留。 /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domain under the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你好,

你第一封所引用的圖片,應該是右列連結所提供的:https://www.flickr.com/photos/lovemaegan/5813960917,其實是這樣,透過CC Search所查詢到的素材,仍然來自不同平台所提供,而不同的平台會有不同的貢獻者(contributors),故並不是以此種方式取得的素材,都可被歸類為CC Taiwan計畫網站所主動提供的。

該圖片是一個商品的使用者或推銷者,在拍攝Hermes產品之後自行上傳到Flickr上。基本上是這樣,照片的拍攝人就該照片具有著作權,但1比1翻拍他人產品會不會形成一個新的著作權利,則要看具體的狀態,以「https://www.flickr.com/photos/lovemaegan/5813960917」來說,我個人的經驗會判定這是一個1比1的翻拍,拍攝者Maegan Tintari小姐(https://www.flickr.com/photos/lovemaegan/)其實並不會取得新拍照片的著作權利。

然而,無論Maegan Tintari是不是能藉此拍攝取得新的著作權,就算該圖樣的著作權利仍在Hermes公司身上,你一樣可以在學術寫作上主張這是一個基於研究目的的合理使用。

合理使用是建立在法律的基礎上,其與CC授權無關,未經授權的素材,你在符合法律容許的條件下,可以主張合理使用;已經CC授權的素材,如果你遵守CC授權要求的規則,可以直接使用該素材,但若你逾越了原CC授權容許的範圍,但若符合法律容許的條件, 一樣可以主張合理使用。

所以基本上回歸你的使用情狀,依照過往的判決,謹記述明出處與主張這是一個學術論文的寫作,多數的法官多會認同這是一個合理使用。

日安、週末愉快。

20160501 15:55 開放文化基金會 法制顧問 林誠夏

----

你好,

這裡是開放文化基金會法制顧問林誠夏,本會從去年開始,與台灣創用CC辦公室有推廣的合作計畫,故我透過信件分享一些經驗和觀點給你。

首先,你所欲引用的圖片,依理應該不會是從台灣創用CC計畫網站下載得到的?你來信提到貴網站,然台灣創用CC計畫上應該沒有精品產品的攝像,這是我個人感到比較疑惑的地方,而除卻這點,你所提問的問題核心是:學術研究論文中,引用他人精品或產品的照片,是不是註明出處就可以合法使用?

「原則上是,但你必須就著作權的部份,成功的主張「合理使用(Fair Use)」這個各國著作權法預設的抗辯機制。」

合理使用的總則規定在現行著作權法第65條(美國著作權法第107條),並以44-63條為不同型態合理使用的類型化說明。所謂合理使用,簡單來說,就是無權使用他人著作時,雖然是無權使用,但是基於「報導、評論、教學、研究」等正當目的,其利用之質與量不巨,且不會影響到原著作之市場價值,則可以援引「合理使用」之抗辯,而不構成侵權使用。

對合理使用進一步的了解,可參考台灣創用CC計畫,與香港中文大學李治安教授合作的說明刊物,視聽著作的創用CC授權與合理使用:http://creativecommons.tw/sites/creativecommons.tw/files/download/handbook_cc_audiovisual_2012.pdf (點擊連結即可進行該刊物電子格式的下載)

至於這些精品上可能涉及的商標權(Trademark),基本上商標權利僅在商業行為上會發揮效力,如你是進行學術論文寫作,引用這些商標的目的純然在於識別其背後品牌以進行討論,不會構成商標權的侵犯。

所以較實務上的作法,若希望將主張合理使用的立場述明清楚,而不致在日後負擔到未經預期的侵權風險,則部份論文的撰寫者,會有下列二擇一的作法:

  1. 於各頁引用的他人圖片下緣,嵌入右列的說明文字:「基於研究目的之合理使用,圖片為自行拍攝。」或「基於研究目的之合理使用,圖片自產品官方網址(http://xxx.yyy)下載,進行學術研究之披露。」
  2. 或是在論文末頁標示:「部份研究素材為基於研究目的之合理使用,其出處列表如下:」

最後要提醒一點,主張合理使用(fair use),使用者必須自負法律風險,若權利人認為你的使用方式不符合著作權法第65條所述四個判斷基礎,其仍可能提出著作權受到侵害的訴訟,而若承審法官認為你的使用方式確實不符合合理使用的範疇,則你便必須擔負侵權使用的責任。所以建議在取用圖片時,若該圖片未經授權,盡量將圖片的質刷淡、單一對象的量減少,能更將風險控管在最小範圍。

希望有回覆到你的疑問。

日安、健康。

20160429 15:25 開放文化基金會 法制顧問 林誠夏

----

Dear CC,

我目前對於我的論文中所搜集的照片有很多著作權上的疑問

在網路上看到CC的網站內容

所以很冒昧地想請教您一些問題

希望可以給我一些指導

由於我的論文主題是研究精品

所以在論文之中

想引用精品品牌的相關照片

包含商品或店舖外觀之照片等等

如果這些照片都是從貴網站上搜集而來

並且在照片旁邊都有標明出處及相關連結及標識

我就可以合法引用嗎?

請問這樣會有違法嗎?

麻煩您幫我解惑了

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