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機關構多採CKAN這套開源授權的程式平台來託管資料集,並進行日後的開放釋出或限制性釋出。CKAN上的授權選擇應如何處理,個別的資料集授權如何正確的分析與解讀?

本頁面內容依編撰者己意,採 CC0 1.0 貢獻至公眾領域,不主張任何著作權利之保留。 /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domain under the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您好,

CKAN基本上就是以AGPL-3.0授權釋出的。它程式碼本身應該沒有別的選項。但如果討論的是採用CKAN來釋出資料集,其預設選單是可以設定選項,來讓資料集的提供者指定常見與內容授權有關的公眾授權模式,例如:https://lists.okfn.org/pipermail/ckan-dev/2014-January/006549.html

此為2014年就加入的功能,讓資料集的釋出者,可以選定要用哪個授權來釋出資料集。如果這是需要討論的項目:http://licenses.opendefinition.org/licenses/groups/ckan.json,則這些授權選擇,確實是使用在資料集上面的,這些授權都不拘束CKAN的程式本身,端視釋出者願意用哪個選項來提供授權。而基本上,CKAN此一功能目前的選項就是把符合Open Defintion的資料集授權都列出來:conformant licenses,與右列Open Knowledge International維護授權條款名稱列表有對應關係:http://opendefinition.org/licenses/

這些選項簡單來說,可以有下列的處理:

  1. Public Domain→純時間序或依地理經緯度排列出來的事實性資料,主張不具著作權利保護,直接置於公眾領域,以供不限目的與拘束的使用。
  2. CC0→是否純時間序或依地理經緯度排列出來的事實性資料有所爭議,但釋出單位希望這些資料獲得最大程度的被利用,故以產出者的身份主動將其置於公眾領域,以供不限目的與拘束的使用。
  3. CC BY→具創意性編輯之資料集,然使用上僅要求使用者註明出處。
  4. CC BY-SA→具創意性編輯之資料集,使用上僅求使用者註明出處,若有衍生的編輯性資料集,未來散布必須一樣使用CC BY-SA的授權方式來提供。
  5. Open Data Commons Attribution License 1.0→地理性資料,可能被OpenStreetMap這樣社群化的地理資訊系統所使用,使用上僅要求使用者註明出處。
  6. Open Data Commons Open Database License 1.0→地理性資料,可能被OpenStreetMap這樣社群化的地理資訊系統所使用,使用上要求使用者註明出處,若有衍生的編輯性資料集,未來散布必須一樣使用Open Data Commons Open Database License 1.0的授權方式來提供。
  7. License Not Specified→不算開放授權,或採用哪一個開放授權仍在評估中,目前僅先公開而未採開放授權提供利用。

其他的就比較冷門,不建議選。例如英國政府的Open Government Licence 2.0 (United Kingdom),這大概除了英國政府機構或研究單位,其他人並不會選用。

以上,供您作個了解與參考。

20161012 15:55 開放文化基金會 林誠夏

----

您好,

目前公務機關構多採CKAN這套開源授權的程式平台來託管資料集,並進行日後的開放釋出或限制性釋出,想請教,CKAN上的授權選擇應如何處理,個別的資料集授權如何正確的分析與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