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釋出得供二次創作的素材,但希望二創的成品可以限制商業使用,應該使用哪一個創用CC授權的配對?

原始討論串連結: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cctw-discussion/kHtjAfNozQA

本頁面內容依編撰者己意,採 CC0 1.0 貢獻至公眾領域,不主張任何著作權利之保留。 /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domain under the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Hi,

條文裡面其實有: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d/3.0/tw/legalcode

1.a

「為避免疑義,為本授權條款之目的,當本著作是音樂著作、表演或錄音物時,將本著作依時間序列關係附著於動態影像之創作,視為改用作品。」

所以是改作無誤。

~Bob

----

Hi 沃馬影像,

如同Bob說的,創用CC授權條款明訂將背景音樂配合照片或影像做成時間序流動的多媒體影片,這是一個確知的「改作(產生改用作品、衍生作品)」的關係,所以若是此種方式的利用,並不能選用 CC BY-ND 或 CC BY-NC-ND 授權提供的CC音樂。

又、我稍微瀏覽了一下您提供的台灣大哥大myfone行動創作競賽的規則,要提醒您的是,其規則裡下列文句非常嚴格,要求得獎者必須將作品專屬授權(exclusive license)予主辦單位,基本上專屬授權意指在專屬授權期間,原作者(您)自己都無法就此作品再作收益性的處份,所以,若是依照myfone此條競賽規則,您只能另行取得可專屬授權的背景音樂,或僅取用 CC BY 授權的音樂片段,並完成高度改作成為一獨立的新創作品,才有辦法。

一併在此提醒您作了解。

####

(五)參賽者瞭解並同意參賽作品自公佈得獎時,得獎者即應無條件無償永久授權主辦單位取得 該參賽作品之專屬授權(並可再授權),並應配合主辦單位要求簽署授權同意書及遵守授權同意書所載所有內容,倘無法配合視為放棄得獎資格,絕無異議。

####

日安、健康!

Lucien

----

On Thursday, July 14, 2016 at 5:51:29 PM UTC+8, MLGB Media Studio 沃馬影像 wrote:

我是影像工作者,最近要拿自己的作品作成影片去參賽

可是在選音樂時,我遇到一個問題

比賽網址:https://www.myfone.org.tw/mmcr2016/MCR/movie_measures.aspx

就是關於「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的音樂,尤其是「禁止改作」的作品能否運用在我的影片背景音樂,拿去參賽。

網路上對於禁止改作相關的資訊不是很含糊就是極少,這問題困擾了我多年

因此決定來信詢問你們

另外因為參賽的影片長度有限,我如果在影片編輯軟體中,對音樂在結尾做淡出效果(漸降音量),這樣也算是違反禁止改作的原則嗎?

感謝您看完此信,希望盡快得到回覆!

----

myfone, CC BY-ND, 禁止改作, NoDerivs, exclus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