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平台上取得之CC授權照片,如何於書籍出版上善盡姓名標示之義務?

本頁面內容依編撰者己意,採 CC0 1.0 貢獻至公眾領域,不主張任何著作權利之保留。 /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domain under the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您好,

這裡是開放文化基金會法制顧問林誠夏,開放文化基金會本年度與台灣創用CC授權締結授權討論合作的關係,故我透過此信來與您分享一些CC授權應用上的資訊,爾後如果您對相關議題仍有續行探討的興趣,於5/25日之後我們改變作法,還請能夠移至「CC社群授權討論室: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forum/cctw-discussion」這個論壇來進行發表!

回覆您5/24日來信所提出的疑問:Flickr上取得CC授權的圖片,於書籍出版上使用,應如何進行適當的標示。

創用CC的姓名標示(attribution)原則上是:

  1. 原作者若有提供姓名標示的指定資訊,就依其提供資訊來作標示;
  2. 原作者沒有提供姓名標示的指定資訊,就下列三個要點來進行標示:
    1. 人:真名、筆名,或是網路ID代號
    2. 物:該著作的名稱及出處連結(若有的話)
    3. 授權:所使用的CC授權,及此授權條款的連結頁面。(若能顯示的話)

所以說,您取用Flickr上採創用CC授權的照片,若是原作者沒有就姓名標示的內容進行指定的話,那就是「人」「物」「授權」這三個要點來進行。

這三個要點您要直接標在每張照片的下緣,或是在書籍最末的致謝銘或版權頁進行列表顯示,皆可。

若是在照片下緣直接顯示的話,建議是以下的簡寫方式最為完整:

2016 © 人名, "物的名稱" @ Flickr, CC BY-SA 2.0.

舉例來說明,右列連結此張大象的照片:https://www.flickr.com/photos/rossiremy/6242222085/in/photolist-avB29H-8UbZ8T-67NFxz-5J3mkJ-3iJrkN-7Xq1Ub-8UcbUe-a7dEBC-woXyb-jg8idy-8V3Qum-nmxsH-3iE4gt-34sdTN-9rHA4n-7MijsP-ajZqdh-gtjnre-4qzc9J-7Toyk4-kQjSSv-5933tq-ajZsHq-nJuFHc-6cM8yp-mjd5Q-ajWHmM-3Gk5B-6e6sax-3wqJ3h-4pym7n-8V3YUJ-nDV6bk-gtj6W6-3iJrob-5toUJg-mjepF-q8VgiJ-5ttdFu-87jH5j-8V3PGb-peLGMQ-gtjtYx-4X9stc-pM9Zi-8WJBm7-6LL2Ck-5ttfVG-dkhbvC-8JsUi

可以下列簡寫方式來呈現姓名標示:

2011 © Remy Rossi, "Elephant" @ Flickr, CC BY 2.0.

希望上述的經驗分享對您有所助益。

20160525 23:05 開放文化基金會 法制顧問 林誠夏

----

您好:

 

如果要出版書籍,而內容有採用網路上的 Flickr 的創用 CC 照片,

請問要如何在照片上標示?是否有正式的寫法?

 

如果在照片下方標示

例如:Photo by 人名@Flickr, CC BY-SA

這樣可以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