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YouTube官方提供的免費音樂資料庫(Audio Library)是否能夠自由使用,而不受到任何使用限制?

本頁面內容依編撰者己意,採 CC0 1.0 貢獻至公眾領域,不主張任何著作權利之保留。 /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domain under the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您好,

YouTube近年為了降低平台上影片涉及侵權爭議的風險,建立了便利使用者的「音樂資料庫(Audio Library)」,簡單來說,這個音樂資料庫有些是Google主動取得著作權利,提供給使用者使用,但主要建置的目的,是編輯影音視訊檔在YouTube上播放,所以它的使用原則是:

  1. 拿這些音樂作為影片的背景,該影片也僅於YouTube上使用YouTube標準授權(YouTube Standard Licesne)播放,那是沒問題的。
  2. 如果拿這些音樂作為影片的背景,但該影片並不僅限於YouTube上使用,而是會移到其他載體或平台進行使用,就要另外取得原作者的授權,或是這些音樂片段中有屬於CC BY授權的,屬於CC BY的部份,就可以不受限制直接使用!

右列是這個Audio Library的總網址:https://www.youtube.com/audiolibrary/music

你可以看到截圖所示,其中部份的音樂是CC BY提供,其他則不是;然後,並不是說所有不是CC BY的,都不能夠抽離到YouTube平台上使用,只是Google提醒要另外去看這些音樂的授權。

然另一個你提供的bgm頻道,它有述明它的主網址在右邊這裡:http://www.bgmchannel.com/

基本上bgm上的音樂,它都沒有標示CC授權,故雖然它提供下載,但只是近似共享軟體(shareware)或免費軟體(freeware)的概念,僅供下載者非商業目的之個人使用,如其主網站截圖所示。

進一步來說,BGM給的授權範圍並沒有那麼大,它在主網站明示音樂在使用上「再散布」是不行的,所以它的「非商業」「個人式」,指的是自己放在mp3或電腦裡聽的那種最單純、不涉及再散布的使用。

其實,作為影片背景使用的音樂,可以試試 Jamendo上的CC授權音樂:https://www.jamendo.com/legal/licenses

上面有很多album是直接採CC授權,只是Jamendo開始大幅度商業化之後,搜尋出CC授權音樂的方式變得不是非常友善,不若以往方便,但過往上傳者採CC授權提供的,仍然會是CC授權,只要找到適合的音樂,又採CC授權的話,它就是可以依CC授權條款的要求來使用的。

或是你也可以試試這個網站:http://freemusicarchive.org/,上面都是CC授權的音樂,多數都是。

希望這樣有協助到你釐清狀況。

:)

20160903 10:30 Lucien

----

請問您 因為執行專案緣故 要剪接影片 我有找到配樂頻道 只是不能確定著作權的使用範圍 我想拜託你我幫看看

假設可以的話 有空再幫我就好

我先把找到的貼上來

<音樂頻道1>

 Audio Library - Free Music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ae4C99XJORB7Iog62wqvw/about

<音樂頻道2>

  BGM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bgmchannelbgm/about

----

你好,

看到你貼的兩個 YouTube 音樂頻道連結,它們提供的音樂大都僅限於 YouTube 個人或 YouTube 平台,並且個人使用需要標註出處。如果用於商業專案,則需要獲得版權版權許可,否則會面臨版權問題。

在你使用之前,必須查看一下音樂的使用範圍和授權許可。如果沒找到可用於商業專案的音樂,可以查看最科技網站整理的 15 個無版權免費 MP3 音樂下載網站,有些音樂網站採用的是 CC0,你可以免費用於商業專案,不需要註冊不需要標註出處。不過,若需要高質量的音樂素材,建議選擇付費購買,單首曲目的價格並不是很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