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下載取得的航海王圖片宣告以CC授權散布,是否允當、可否使用?

本頁面內容依編撰者己意,採 CC0 1.0 貢獻至公眾領域,不主張任何著作權利之保留。 / Content of this page is dedicated to the public domain under the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目前這個粉絲頁暫沒有專人能夠幫忙處理回訊,若是你有較急迫需要討論的議題,可洽台灣創用CC計畫的聯絡信箱 contact@creativecommons.tw,或是至右列台灣創用CC社群討論區發問: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forum/cctw-general

基本上,你提出來的問題約略是:網際網路上看到以CC授權提供的航海王(onepiece)圖片,是不是就表示可以依照創用CC授權的規定,不受解析度限制用於大圖輸出,或進行公開展示(貼至牆壁)。

原則上,如果你可以提到這張航海王圖片的出處、下載頁面,則我可以更詳細的幫忙了解狀況;依你目前提供的資訊,簡要回覆你,這個答案大抵是不行的。

原則上,這世上並不會有合法能夠以CC授權釋出的航海王圖片!因為:

  1. 尾田榮一郎及航海王的出版公司,從來沒有自行採創用CC的授權方式,釋出航海王相關圖片;
  2. 尾田榮一郎及航海王的出版公司,也從來沒有在航海王相關圖片上,標註過日本同人標章(同人マーク、同人 Mark:https://ja.wikipedia.org/wiki/%E5%90%8C%E4%BA%BA%E3%83%9E%E3%83%BC%E3%82%AF),所謂同人標章,就是漫畫的創作者以此標章表示,直接重製散布其漫畫、動漫作品是不行的,但其不介意他人取用其漫畫中角色的形象來進行二次創作,部份的日本漫畫家認同這樣的同人創作理念,但航海王這部漫畫,並沒有以此標章表態,所以,也不會有他人得主張合法二次創作的航海王圖片。
  3. 所以最有可能的狀況,你所看到的航海王圖片,是網際網路上他人侵權利用,或誤以為自行拍攝過後就可以將照片採創用CC授權釋出,事實上是,純粹格式的轉換、一對一的翻錄攝影,並不會產生一個新的著作權客體,從而翻拍他人航海王的圖片,該攝影的著作權利一樣是屬於原作者,而不會屬於翻拍之人。

整個來說,你所看到以CC授權釋出的航海王圖片,可能是一個誤會,若你誤用之後,相當程度必須自行擔負未來可以產生的法律責任。

但並不是所有的漫畫劇作都是這樣解讀,舉日本二次創作裡非常重要的角色初音未來,就是採「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3.0」的授權釋出:https://blog.creativecommons.org/2012/12/14/hatsune-miku-joins-the-cc-community/ ,使用這樣的圖樣,就沒有侵權的問題。

希望上述經驗分享,有回覆到你的問題。

20160509 18:12 開放文化基金會 法制顧問 林誠夏

----

您好~~請問若從CC授權條件釋出的素材搜尋到的航海王圖片,是否可用於店面的招牌或大圖輸出貼至牆壁上??會否有侵權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