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CC授權的音樂或影片如何處理公播權說明書 - 公眾授權討論系列(五)

林誠夏/文

"Spring" by Schwarzweiss at https://www.jamendo.com/en/track/545399/spring

用最簡要的一段話來說明創用CC 授權的特性,那就是:「所有採創用CC 授權方式提供的素材,皆允許被重製、散布,但前提要件 (condition) 是使用時必須做好姓名標示 (attribution) 的要求,註解原作的來源,並檢視該素材是否有非商業性 (NonCommercial)、禁止改作 (NoDerivs) 等限制性義務 (obligation),以在後續使用上不要將 NC 素材用在商業營利,也不要將 ND 素材的創作內涵進行變更。」不過,除了重製與散布,CC授權提供的其實是一個更為深度的授權範圍,例如常被一般人忽略的「公開演播 (Publicly Perform)」,其實也在 CC授權素材提供的利用範圍之列。

進一步來說,目前在電視或廣播頻道裡,影片或音樂檔案播放前,常被平台機構要求出示的「公播權認證書」、「公播權授權書」等,其實早就內含於創用CC 授權的法律條款裡。不過,這個狀態有時並不被熟知,在過往數年協助公眾進行 CC授權研商討論的經驗裡,相當期間便會有類似右列的問題被提出:Creative Commons 授權的音樂,可以在電視頻道上播出嗎?想取得 CC音樂在廣播頻道上的公播權,需要向誰申請或購買呢?公共電視台要求我們出具使用音樂的公播權認證書,請問我們應該洽哪一個單位取得認證?

【CC 授權條款以「公開演播」擴及到所有公開演示與播送的態樣】

依當前的著作權法的第 22 條至 29 條,專屬於原作者的財產權利,雖然適用的著作型態不同,但統括是「重製、公開口述、公開播送、公開上映、公開演出、公開傳輸、公開展示、改作、散布,以及出租。」所以說,在商業授權模式裡,取得原作者重製與散布的授權,不代表必然也同時取得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的授權地位,故而部份電視或廣播頻道的管理者,才會要求進行影音傳輸時,必須同時提示已經合法授權的公播權認證書或說明書。

但事實上,創用CC 各版授權條款,已於法律文字裡清楚述明,原權利人提供的授權態樣及於公開演播,以 3.0 版 台灣 授權條款為例,其明確指出:「『公開演播』指公開口述本著作,及以任何方法或程序,包含以有線電、無線電或公開數位演播之方式,向公眾傳達上述公開口述內容;或以使公眾得從其各自選定之地點接收本著作之方式,向公眾提供本著作;或以任何方法或程序,包含公開數位演播之方式,對公眾演播本著作,及向公眾傳達上述演播內;或藉任何包含符號、聲音或影像之方式公開播送及再公開播送本著作。上述定義,包含但不限於我國著作權法所定義之『公開展示』、『公開演出』、『公開上映』、『公開播送』、『公開傳輸』及『公開口述』等。」也就是說,於創用CC 授權條款裡,已註明除了重製、散布等權利地位,所有涉及「公開模式」演示與播送的態樣,亦是一併容許被授權人進行利用的範圍。

【創用CC 授權法律條款本身即得作為公播權說明文書之一環】

再者,透過創用CC 授權條款提供給使用者的使用權利,其授權範圍為全球性 (worldwide),並且明示其授權原則上不受「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 (Copyright Collective Management Organizations)」機制之影響,以下舉創用CC 姓名標示 3.0條款之節錄為例示,其明確述明:「授權人拋棄由個人,或當授權人是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或稱為「著作權仲介團體」)的會員的情況下,透過該集體管理團體,向您收取權利金的權利。」也就是說,原作者採 CC授權釋出其音樂或影帶,前提是其自身與所屬的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之間的協議,是容許作者自行對創作進行授權的提供,否則其無法採 CC授權的方式來散布該音樂或影帶,而或者是作者與所屬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之間協議,僅以 NC 授權元素的方式提供相關創作,待使用者需另行在商業應用模式裡用到這批素材,再另委由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來代為處理授權費用的收取。故除非使用者所欲採用到的,是具有非商業性 - NC 授權元素的 CC素材,不然並不會有需要另行洽談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取得額外商業性公播授權的問題。

所以在國內外網站上,下載創用CC 授權的音樂或影片進行使用時,只要確定該 CC授權並不帶有 NC 元素,且授權的來源徵而可信為原作者,則毋須另行與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洽談,來取得額外的書面證明,而這些 CC授權的音樂,原則上亦不在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 (Satellite Television Broadcasting Association R.O.C., STBA),就電視廣告音樂公播認證的審核範圍內。但若實務上還是需要填具相關文書,來表達該播放行為已透過創用CC 授權取得公播授權,則以 jamendo 網站上 "Spring" by Schwarzweiss 這首歌為例,可採行的證明文件,得從權列印以下兩個網址的內容,作為證明文件:

  1. "Spring" by Schwarzweiss 這首樂曲的釋出與 CC授權指示頁面:https://www.jamendo.com/en/track/545399/spring
  2. 其所採用之 CC授權條款全文: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legalcode

此外,若音樂或影帶的播放平台,額外要求使用者,出具公播權相關權利說明書或認證書時,原則上不同平台所要求的文書格式,或有些許調整與落差,但相關重要的關鍵登錄資訊,依前例應為:

填註資訊後,將上列兩份連結的內容一併列印,作為此類公播權相關權利說明書或認證書之附件,如此,即已完成一個有效的公播授權法律聲明。

----

相關連結: